Saturday, January 30, 2016

孩子在家不複習英文怎麼辦?


20年的教學生涯裡,我教過的未成年的學生中99%都是有惰性的,即使對英文有興趣也一樣,上課學得開心,回到家也會有懶得複習的時候,特別是較為被動、坐不住、愛玩、或不愛看書的學生。

在家複習的意願主要來自於學習動機,動機越強烈就越主動、越弱就越被動,孩子的學習動機往往是較弱的,通常是家長要孩子學英文,孩子無法體會學英文對未來的重要性,花的是父母的錢,學不好也不會沒飯吃,根本就不痛不癢,再加上惰性,若不實施有效的獎勵辦法,不管你如何苦口婆心、叮嚀,永遠是成績不穩定、拖慢學習進度、複習情況不佳等負面效果。

曾經有個學生,上課表現積極主動,可是常不做功課、不花時間複習,班規裡的獎懲辦法對其他學生很有用,但是對他卻沒有效果,家長說:「拿他沒辦法,他很喜歡上課,可是不愛做功課,每次都要一直催,累死了。」於是我建議家長,在家實施適合他個人的獎懲措施,了解了孩子的好惡之後,我把賞罰的原則及經驗分享給家長,幸好家長願意配合,後來真的改善了。我也碰過本來實施好好的獎懲辦法,學生也學習穩定,但是家長突然取消了獎勵,只剩下處罰辦法,不管我如何警告其負面效果,家長仍然堅持,於是過不了多久,孩子經常不複習,成績開始滑落,這時家長才意識到我當初的警告,後來又恢復了原來的獎勵措施。


有名的心理學家B.F. Skinner對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做了實驗,統整出鼓勵與處罰的措施對行為表現所產生的影響與效果,如今已廣泛被教育者或父母所使用,一直以來我都是使用正負增強措施雙管齊下地管教自己的孩子,所以我從來不用催促他複習,只不過辦法要因人而異,只要清楚孩子的好惡,設計出來的辦法就能有效地使孩子主動在家複習,願意配合討論出適合孩子管教措施的家長,一直都輕鬆不少。其重點整理如下:

1. Positive Reinforcement (正增強措施):
一種獎勵行為的方法,例如:每次你考?分以上,媽媽就給你?零用錢,使得你未來持續此行為的意願大增。獎勵不一定要是金錢或物品,可以是他喜歡做的事情或其他。

2. Negative Reinforcement (負增強措施)
移除負面刺激的一種方法,例如:你如果考?分以下,就要還我?元的零用錢,為了避免失去?元,你會考好。同樣的,不一定要是金錢或物品,可以是他討厭做的事。

3. Punishment (處罰措施 ):
利用令人不愉快的刺激來處罰不良行為,例如:禁足或體罰等。處罰可能會產生以下問題:
a.  只能暫時壓制不良行為,一旦不處罰,該行為仍會持續
b.  會養成侵略性的行為,處罰展示了侵犯是克服問題的辦法
c.  製造恐懼會導致負面效果,例如害怕學習
d.  不見得能導正行為,獎勵會告訴你該做什麼,但處罰是告訴你什麼不該做

根據經驗,雙管齊下通常比只是獎勵或只是負增強的單項措施來得有效,因此強烈建議雙向實施,但是千萬不要體罰,也不要處罰過當。有關學習獎懲的相關文章,這裡有篇簡短的相關文章可供參考:


英文相關文參考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